第A4版:副刊总第304期 >2018-10-11编印

满 城 桂 花 香
刊发日期:2018-10-11 阅读次数: 作者:  语音阅读:

  

杨 莙
  当花开正酣的桂花树,不止站在公园、广场,也不止站在步行街和各个小区,还以团队的阵形,排列于一条条道路的两侧时,这座城,怎能不充盈着浓浓的桂花香?又怎能不是,一座花香之城?
  唐诗云:桂子月中落,天香云外飘。来自月宫的桂花树,如今下了凡尘,将本应天上才有的缕缕芳香,撒向人间大地。
  一城的桂花香。那么多的桂树,金桂、银桂、丹桂,全在较劲的开着花,把手往空气中那么随意地一探,便可握得一掌的桂花香。
  桂花树下,桂花香里,广场舞跳得起劲,龙门阵摆得正欢,白发的练太极,垂髫的玩轮滑,还有拉琴的、下棋的、练字的……缕缕桂花香,公平地光顾并渗透到那每一个招式。而披了一身秋光起起落落的鸟儿——这些天生的歌唱家们,它们一张嘴,只怕就是满口的桂花香罢?
  行走于秋日的潼城,桂花的芬芳,如影随行。
  步行上班的话,从滨江路与莲花大桥连接区的数行桂树下走过,再踏上金佛大道,走过休闲广场,还会穿过一条以桂花命名的路:桂花大道,这个曾经盛产荒芜与杂草的无名之地,如今亦有了一个香气扑鼻的名字。道路两旁的五百多株桂花树,高大,朝气勃发,它们一门心思地开着花,它们联手制造出的香气,张扬得很,就是要缠绕着你,让你无论怎么走,也在那甜蜜气息的牵绊之中;就是要让你提起肩来,不断地——深呼吸、深呼吸。
  这桂花香,把天地都给包围了,恰如辛稼轩所吟:怕是秋天风露,染教世界都香。
  世界是一块香甜的糖。
  一路安然享受桂树蓊郁繁盛的庇护,一路将那甜沁沁的香气,尽纳心脉。那甜香的气息,会让我想起去乡下时,祖母总要在醪糟汤圆里撒下一点糖渍桂花,想起小时候,妈妈所在的糖果厂里生产的桂花饼、桂花糕,松软甜润,余味无尽。也就会,循着这一条蜜罐似的道路,重返甜蜜的童年时光。
  桂花开,沁人的芳香无处不在。买菜的时候,菜篮子里的肉啊菜啊,都给染上了一层桂花香;散步的时候,双手挥动如浆,划起的,可不就是一浪一浪、从四方涌过来的桂花香?
  陪外地回来的同学去朝拜大佛寺,通向寺庙的那段路以及庙前的小广场,遍植桂花树,树下徜徉时,有风拂过,一场桂花雨簌簌飘落,淡黄的、金黄的,还有那橙红的细小朵瓣,无言地栖落于一头一肩。几个有说有笑的人猛然间住了口,无边的静谧中,人与花心各自香。半晌,同学感慨道,看来先得以桂花香沐浴净身后,方可朝拜我佛啊!不由微微一笑,纯净高洁的花香,和佛所倡导的善念,应该息息相关吧。人所处之地为此岸,佛之境界为彼岸,从此岸到彼岸,有不绝如缕的桂花香来渡航,幸也!
  桂花小如米粒,虽不妍,香气却不凡,放眼望去,那么多的桂花树,该释放出多少甜蜜的、幽雅的、令人心旷神怡的桂花香?
  风动桂花香,秋风扬,整座城都已沉醉在浓郁的桂花香里,又何况这座城中,小小的一个我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