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A3版:时政总第304期 >2018-10-11编印

好消息!手机APP可自助变更养老参保档次
刊发日期:2018-10-11 阅读次数: 作者:  语音阅读:

  

  本报讯(全媒体记者李扬)“这下太好了,以后在家里面都可以变更养老参保档次……”昨日,当记者在区行政服务中心社保大厅采访时,家住桂林街道井田社区的张孃孃高兴地说。
  区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,即日起,居民养老保险参保人可以不跑路不排队,通过手机登录“重庆社保APP”,就可变更居民养老的参保档次了。
  该负责人介绍,居民养老保险遵循“多缴多得、长缴多得”的原则。也就是说,居民养老保险缴费基数越高,缴费年限越长,可领取的养老金越多。因此,在缴费能力允许的条件下,建议可适当提高参保档次。
  据悉,居民养老保险一共有12个档次,最低每年交100元,最高每年交2000元。居民养老保险的资金来源除个人缴费外,还有政府对参保人缴费给予的补贴,个人缴费越多,政府补贴也越多,而且个人缴费和政府补贴全部计入参保人的个人账户。
  修改档次后,同年可再次调整次年的档次,值得注意的是,调整档次需在每年的12月20日前完成。多次修改的,以最后一次修改确认的档次为第二年的执行扣款档次。
  那么,如何查询及变更参保档次?区行政服务中心社保大厅工作人员介绍,注册用户登录“重庆社保APP”,进入APP后在首页正中进入“居民养老参保档次变更”功能页面,在第一页就能看清楚现在的参保档次。如需变更,按提示选定参保档次,确认即可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