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A3版:时政总第304期 >2018-10-11编印

潼南工商分局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
扎实推进法治工商建设 营造良好工商法治环境
刊发日期:2018-10-11 阅读次数: 作者:  语音阅读:

  

  本报讯(全媒体记者李云喜)近日,记者从潼南工商分局获悉,该局以“七五”普法为抓手,坚持四个结合,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,全面推进法治工商建设,营造良好工商法治环境。
  “我们围绕构建民主、科学、合理、高效的决策机制,先后建立并实施了《潼南区工商分局局长办公会议事规则》《潼南区工商分局行政处罚集体讨论办法》《潼南区工商分局公务采购管理办法》等多项制度,全面覆盖重大行政决策、行政许可、行政执法,有效保障了依法、科学、民主决策。”潼南工商分局负责人介绍,为提高队伍执法能力水平,领导干部带头学法,局党组理论中心组每年专题学习不少于4次,重点学习《宪法》《民法》《监察法》《行政诉讼法》等法律法规以及中央、市、区关于普法依法治理的有关内容,学法时间每年不少于80学时,同时积极参加区司法局、市工商局组织的普法考试,参考率、合格率均达100%。
  为抓好法律培训工作,该局积极组织干部参加市工商局举办的红盾大学堂,充分利用国家工商总局行政学院网络教学平台、重庆市干部远程教学培训平台、重庆干部网络学院等,定期组织干部开展法律知识更新培训和集中学习,确保每个干部每年学习法律知识不少于80小时。同时以分局各科室负责人每月一讲法的形式,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的法律专业水平和依法行政能力。结合工商业务特点突出重点培训,每年都将《宪法》作为必学内容之一,持续抓好《民法总则》《公司法》《反不正当竞争法》《消费者权益保护法》《商标法》《广告法》《无证无照经营查处办法》等新修订及新出台法律法规的学习。
  “我们以全面促进履职为重点,加强普法依法治理监督检查,推动‘放管服’改革各项工作任务落实。”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,将严格执行政务公开,将工商部门行政权力进行清理,将行政许可项目名称、设立依据、办事条件、办结时限和办事流程按要求进行公示,自觉接受社会监督;严格遵守市工商局“七严禁”规定规范执法,严查履职是否到位,是否存在有案不立、有诉不查的情况;是否存在滥用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和违规处置涉案财物的情况;是否存在借监管执法之机吃拿卡要的情况;是否存在对监管服务对象脸难看、话难说、事难办的情况。对上述行为,一经查实,一律按《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》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