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A3版:时政总第304期 >2018-10-11编印

传承发展非遗文化 为潼南旅游增添亮色
刊发日期:2018-10-11 阅读次数: 作者:  语音阅读:


  

  本报讯(全媒体记者张艺凡)“这个狮舞表演真是太精彩了,让人大开眼界,过足了眼瘾!”在潼南区双江古镇民俗文化节举办现场,伴着轻快的锣鼓节奏,狮头时而疾驰跳腾,时而磨蹭徘徊,活灵活现,锣鼓铿锵,鞭炮齐鸣,舞狮助兴,一片欢声笑语,市民群众都赞不绝口。
  近年来,我区坚持“保护为主、合理利用、传承发展”的工作方针,多措并举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,并充分发挥其应有的价值与作用,让非遗与旅游融合共生,释放发展新动能,让游客们在独具潼南特色的传统文化浸润中修身养性、感受乡愁。
  “潼南的女子狮舞是潼南狮舞的一种,用狮子的动作来模仿女子日常生活中的梳妆打扮、打扫卫生的姿态,精致细腻、风趣诙谐、惟妙惟肖,特别适合佳节团聚时观赏,一直是我们重点打造的非遗文化。”区文化馆工作人员称,为提升潼南民间艺术的创新能力和对外影响力,挖掘狮舞的历史信息、文化内涵和艺术价值,打造狮舞品牌,政府先后出台《潼南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“狮舞”保护计划》《潼南区关于传承弘扬狮舞的实施意见》,召开“潼南狮舞”传承与创新发展专题座谈会,建立狮舞传承教育基地,开办潼南狮舞及女子狮舞培训班,举办狮舞比赛,打造《狮舞的基本技能——抬头望月》《花漾潼南火辣年》等系列精品节目,与传统节日有机结合,增加文化的吸引力和影响力。狮舞表演。
  “非遗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当代的传承和发展,对非遗文化的传承要有责任感、使命感,要将非遗文化作为旅游的灵魂,让旅游成为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,推动形成文化加旅游的发展合力。”区旅投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,接下来,将加大工作力度、强化统筹协调,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参与,积极发掘和传承潼南优秀传统文化,做大做强做活潼南旅游产业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