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A1版:要闻总第304期 >2018-10-11编印

让文明之风为节会添彩
刊发日期:2018-10-11 阅读次数: 作者:  语音阅读:

  

吴波
  当前,我区正在举办2018中国·重庆潼南国际柠檬节,八方宾客来潼参会或洽谈考察,正是展示“柠檬之都·六养胜地”重庆潼南良好城市形象、优良营商环境和市民精神面貌的大好时机。
  中国是闻名世界的礼仪之邦。礼仪文明早已成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,对人民生活和社会历史发展起到了广泛深远的影响。然而,一些因文明礼貌缺失而做出违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举止,导致城市形象受损,常常令人痛惜不已。
  “文明”是每座城市的必需品。当你处在一座文明城市中,你的言行会自然跟随周围人的举止,同时也影响着其他的人。所谓近朱者赤、近墨者黑。当我们身边的每个人都很自觉遵守文明公德时,我们也会不知不觉地跟着去做,时间一长就会养成良好的习惯,从而形成一种意识,自觉去维护它。而习惯养成后,无论周围环境如何变化,也不会妨碍我们继续遵守文明的规范。
  文明礼貌的本质是尊重人的价值、尊严、人格。谦虚恭敬的态度和言行,不光体现了个人素养,也是尊重他人美德的外在表现形式。每个人的内心里都渴望得到他人的尊重,但只有尊重他人才能赢得他人的尊重。文明礼貌是人们维护社会生活需要共同遵守的基本道德、行为规范,体现着公民个体的思想水平、文化修养、道德风尚和生活习惯。是否文明礼貌,决不只是个人私事,也不是无足轻重的小事,它直接影响到人际关系的质量和社会风气的好坏,关系到社会文明水平的提高。
  近年来,区委、区政府因地制宜、因势利导,坚定不移走好现代农业、旅游业、高新产业“三条路”,抓好“三个赋能”,做大做强做优以工业为主体的实体经济、做大做强做绿现代农业、做大做强做美宜居城市、做大做强做活旅游产业,经济社会实现了高质量发展。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,我们的精神世界更应积极进取、奋发向上、自信自强。好的习惯需要长期的培养,文明的举止来源于日复一日的强化。面对快递人员、送餐人员,请多一份微笑;在红绿灯、斑马线前,请多一分等待;在公共区域,请小声说话不要喧哗……用自己的点滴举动为美丽潼南做出自己的贡献。
  文明需要亲身践行,文明不分你我,坚持从我做起,从身边小事做起,自觉落实、落细、落小,让文明礼貌的社会新风为节会添彩,陪伴我们共享高品质生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