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A1版:要闻总第82期 >2017-11-22编印

住在花园城市 百姓生活更舒心
刊发日期:2017-11-22 阅读次数: 作者:  语音阅读:
市民驻足赏花。

市民驻足赏花。

鲜花大道。

鲜花大道。


  

本报记者 谭春兰

  “现在潼南真是越来越漂亮了,空气清新,景色也好。大冬天的,街上到处都还看得到鲜花,让人舒心不少啊!”昨日清晨,正在奋进广场晨练的陈大爷和朋友们聊起了潼南这些年来的变化。
  十年前,陈大爷还只是一个从农村搬迁进城的普通农民。而在十年的进城生活中,他便感受到了潼南发展带来的一系列惠民成果。
  陈大爷说,以他所住的江北新城为例,这座新城区天天都在开拓、创新,“新”在当今经济发展之日新月异,“新”在造福人民的民生工程遍地开花……陈大爷向记者娓娓道来。
  陈大爷说,十年前他才迁进城那会儿,潼南江北新城就只有一个供市民休闲的奋进广场,那时道路两边的绿化也不多,想出门去逛逛,还真是去处不多。如今,短短时间,潼南城里就新增了新城公园、开善寺公园、滨江湿地公园,图书馆、门球场、网球场,公厕、道路、桥梁等城市设施也越来越完善了。“特别是今年,潼南打造花园城市,城里处处鲜花盛开,花香四溢,如今住在城里是‘人在画中游,情在景中留’哟。”陈大爷感慨地说。
  近日,天气晴好,记者来到金佛大桥,远远就看见桥上车水马龙,桥中间的隔离带上、两边人行道的护栏上、路灯桩上五颜六色的鲜花与初冬的暖阳相映成趣,出门晒太阳赏景的人们三五成群,或欣赏涪江壮阔的水景、或与小花儿拍照留念、或远眺潼南的城市楼群。
  “以往每次开车到金佛大道时,我都会把车速慢下来,觉得这条鲜花大道真是太美了。”正在金佛大桥上散步的市民陈小雨说,如今潼南满城鲜花、四季有花,看到如此美景人都更有活力了。
  “都说风景在远处,可我认为,眼前的风景不可错过,如今的潼南花草树木之绚烂多彩,真是令人目不暇接。”陈小雨说,自己能在潼南这座花园般的城市里生活,感到很幸福。
  近年来,潼南把居民对高品质生活美好的愿望与城市发展有机结合起来,着力打造现代宜居城市,加快建成休闲旅游的花园城市。今年以来,潼南又新增城市绿地7.72万平方米、公园绿地3.27万平方米,种植开花乔灌木34万余株、时令鲜花140万盆。
  不仅如此,潼南也在城市细节上狠下功夫,扮靓城市的每一个角落。据区市政部门统计,今年以来,潼南区加强了市政设施常规维护力度,修补城市道路1.2万平方米,更换井盖370个,安装休闲座椅120套、护栏3500米,维修路灯5000盏。从今年8月初开始,区市政部门开始对全区道路近2000盏路灯进行节能改造,换为新型节能的LED灯。截至目前,已累计改造完成LED节能路灯600余盏。
  如今,每天早上,在江北奋进广场、凉风垭广场、滨江湿地公园里,都有许多健身的市民。嗅着绿草的气息与鲜花的芬芳,听着鸟儿的鸣叫,迎着涪江水裹挟而来的清新空气,人们在这里开启了美好的一天。潼南这座花园城市,正给人们带来越来越多的获得感、幸福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