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A2版:经济总第77期 >2017-11-15编印

米心镇
冬闲田里种榨菜 助推为民增收致富
刊发日期:2017-11-15 阅读次数: 作者:  语音阅读:
村民在田里栽种榨菜。

村民在田里栽种榨菜。


  

  本报讯(记者 周冰娥)深秋时节,走进米心镇禅鹤村,放眼望去,到处都是一片绿油油的榨菜苗。“去年我在政府的鼓励下种了5亩榨菜,挣了一万多元,今年就多种了几亩,希望今年也有个好收成。”米心镇高坎村村民陈定先一边麻溜地对榨菜施肥,一边对记者说到。
  榨菜是冬季传统加工型蔬菜,其产量高、质量好、见效快,市场竞争力强,适宜大力发展。“米心镇的农户过去就有种植榨菜的传统,政府因势利导,积极引导农户规模种植。”米心镇负责人介绍,近年来,该镇将榨菜作为一项富民产业,积极引导有条件的农户利用冬闲田种植榨菜,做大做强榨菜产业,助推农民增收致富。
  据悉,为了解决农户种植榨菜的后顾之忧,提高种植的积极性,近年来,米心镇政府不仅请农技专家给农户传授种植技术,还引进涪陵乌江榨菜厂,签订购销合同。
  “一到榨菜成熟季节,乌江榨菜厂就上门来收购,我们种榨菜不愁销路。遇到榨菜烂市,厂家还以0.5元/斤的保底价收购我们的榨菜,彻底解决了我们种植户的后顾之忧。”禅鹤村村民王显龙起初只种了2亩地的榨菜,去年尝到种榨菜的甜头后,今年种了12亩。10月播种,明年2月就能上市。王显龙算了一笔账:12亩榨菜保守估计均产7000斤,以最低价0.5元/斤算,一亩地最少都有3500元的毛收入,12亩地能有4万多的毛收入。“利用冬闲田种榨菜,见效快,划得着!”
  由于榨菜生长周期短、产量高,在米心镇很快形成了“气候”,村民种植热情高涨。据悉,今年米心镇共种植榨菜4600余亩,比去年增加了1000余亩,预计该镇仅榨菜这一项就能为农户带来300余万元的收入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