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A1版:要闻总第77期 >2017-11-15编印

推进绿色发展 建设美丽潼南
刊发日期:2017-11-15 阅读次数: 作者:  语音阅读:
工作人员在城区补植栽种树木。

工作人员在城区补植栽种树木。


  

本报记者 周冰娥

  连日来,区园林管理所干部职工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中,对“推进绿色发展、建设美丽潼南”展开广泛热议,并将绿色发展理念落实在行动上、工作中。
 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,“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。”该所干部职工深受鼓舞,大家纷纷表示,作为城市管理员,他们将会贯彻落实这一精神,大力建设生态友好、绿色低碳的城市,让天更蓝、水更清、景更美,居民宜居指数不断攀升。
  “生态环境保护既是党和国家赋予的使命,也是建设美丽潼南的必然选择。如今,全区森林覆盖率达到40%,城区绿化覆盖率达到39.08%,公园绿地8.27万平方米,人均公园绿化面积达到10.08平方米,已经基本建成一个乔灌与花草相结合、鲜花与城市相结合,自然景观优美的生态安全体系。”区园林管理所所长李迎春用一串串数字,反复强调青山绿水、碧海蓝天是建设美丽潼南、宜居潼南的最强优势、最大本钱,必须倍加珍爱、精心呵护。
  虽然已是深秋,但走在街头,道路园林景致仍绿意盎然。11月10日清晨,记者在滨江路看到,区园林管理所工作人员正紧锣密鼓地进行树木栽植。“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,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,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,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,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。”该所工作人员田泽林对此深以为然,他告诉记者,近段时间他和工友们正马不停蹄的对我区1000余棵行道树进行补植栽种。
  “种树就像婴儿一样,填埋以后要进行精心的照料,不仅要定期浇水、施肥、打药,还要进行修枝、除草,一点儿都马虎不得。”记者在现场看到,四五个工作人员扶着树木,一个工作人员背着药箱,正在对树坑进行打药、消毒,“栽种的时候要特别小心,不能损伤树木,栽下去后要跟踪照料,不然很容易就枯死。”
  “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,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,树立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,这对我们潼南发展来说,具有特别重大的意义。”李迎春表示,该所会按照十九大相关精神,坚持节约优先、保护优先、自然恢复的方针,打造更多的绿水青山,还自然以宁静、和谐、美好,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求。
  “近年来,潼南城市变化很大,绿化环境越整越漂亮,公共设施越来越齐全,公共卫生越来越干净,在这里生活很幸福。”正在滨江公园散步的外地市民米光德说,他相信,潼南的生态环境会越来越好,宜居指数会不断攀升。“我很喜欢潼南,我儿子已经在潼南买房,准备定居了。”
  站在滨江公园,记者放眼望去,有的市民沿河慢跑、有的绿道骑行、有的在打太极、有的在做健身操,个个精神饱满,悠闲自在。绿树成荫、花香扑鼻、设施齐全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……这定将是未来潼南的真实写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