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A1版:要闻总第63期 >2017-10-13编印

加快转变政府职能 促实体经济大发展
本报记者 王鹏
刊发日期:2017-10-13 阅读次数: 作者:  语音阅读:
汇达柠檬生产车间。

汇达柠檬生产车间。


  

  一个个项目落地生根,一座座厂房拔地而起,一家家企业谋求转型升级……我区掀起了一股大招商、大建设、大发展的热潮,让人感受到昂扬奋进的发展势头。
  近年来,我区加快转变政府职能,通过商事制度改革、收费清理改革等一系列措施,优化发展环境,切实为企业减轻负担,有效降低了企业运营成本,辖区内项目建设快速推进,支柱产业格局初具规模,实体经济发展成效明显。

商事制度改革点燃大众创业激情

  “全区新登记各类企业13491户,是改革前历年来市场主体数的49.06%,改革成效明显。”日前,区工商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,我区实施商事制度改革至今,企业注册数和注册资本大幅度增长,市场主体的创新创业激情正在燃起,市场活跃度也在逐步提高。
  九层之台,起于垒土。据介绍,我区以商事制度改革为契机,降低市场准入门槛,强化事中事后监管,着力在“放、管、服”上下功夫,以放促活、以管促优、以服促强,努力营造宽松便捷的准入环境、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、高效优质的服务环境,促进全区经济转型发展,助力实体经济做大做强。
  按照“便民、高效、快捷”原则,区工商部门主动按照简政放权新要求,先后实行注册资本认缴登记制,推行“全城通、就近办”登记改革,放宽企业经营范围登记限制等十项改革,最大限度地发挥政策效应,大力优化行政审批流程,全面提升登记效率,做实放权、放责、放利,充分释放了市场活力和改革红利,有力地推动大众创业、万众创新。
  企业准入门槛进一步降低,使提升监管水平成为规范市场秩序的关键。如何建立以信用监管为主的新型监管制度,做到强化执法,严管到位,从而优化市场秩序?区工商部门在一手抓放宽的同时,积极探索事中事后监管模式,力促“严管”到位。据介绍,区工商部门依据相关文件精神,明确了“谁审批、谁监管,谁主管、谁监管”的原则,加快推进“一张网”建设,建设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,有力保障了市场经济秩序的健康发展。
  此外,我区还创新扶持手段,着力在企业服务上下功夫,解决发展难题,突破发展瓶颈。近年来,我区先后积极推进实施商标品牌战略、主动搭建押融资平台、帮扶企业开展上市等工作,进一步加大帮扶力度,营造高效优质服务环境。尤其是在品牌战略上硕果累累,目前全区拥有注册商标2568件,其中重庆著名商标和中国驰名商标15件,这些具有较高知名度的产品商标,已经成了我区经济的重要支撑和开拓国内外市场的中坚力量。

  收费清理改革每年为企业“减负”上千万元

  为提升企业竞争力,很多企业要求员工报考相应职业资格证书。然而,不同科目的考试、考务费用加起来对企业员工来说,是笔不小的数目。
  从前年底开始,我区取消和暂停征收16项行政事业性收费。这16项行政事业性收费中,与人事职业资格考试相关的项目就占了10项。这样的“减负”政策让企业和员工都开心不已。“考证成本降低,让我将来考试的劲头更足了。”汇达柠檬员工苏杏说。
  在我区,像苏杏一样从收费清理改革中受益的群众和企业还有很多。财政部门相关人士介绍,行政事业性收费一头连着群众和企业切身利益,一头连着政府职能和形象。为此,我区近年来将深入推进收费清理改革作为减轻企业负担、激励投资创业、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举措,财政部门与相关部门一道,积极推进简政放权、放管结合、优化服务改革。一系列“降费减负”的措施,不仅激发了企业的内生动力和创造活力,也助推了全区实体经济发展。
  为让企业和员工明白“消费”,我区将收费清单制度常态化。从2014年起,区财政部门对其中涉企的行政事业性收费编制了独立的目录清单,并在财政、物价部门官方网站定期向社会公布,目前共计121项,其中涉企72项。政府性基金均按照财政部目录清单中的项目执行,并根据国家政策的调整,实行动态管理,目前共计22项。属于政府定价的涉企经营服务收费由物价局负责清理规范,并按规定向社会公示。
  不仅如此,针对国家2013年以来出台的一系列明令取消、停征、减免的收费基金政策,财政、物价等部门均严格按照要求,结合我区实际,细化执行内容并加以贯彻落实,为企业和群众“降费减负”。2013年至今,我区共计取消、停征、减免收费基金近100项,每年“减负”上千万元。
  这些改革措施让企业和群众受益匪浅。据统计,2013年以来,我区取消、免征了行政事业性收费60项(涉企44项),暂缓征收船舶登记费等9项收费以及将免征水生野生动物资源保护费等2项收费改为长期措施,陆续取消或暂停征收29项行政事业性收费,对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(含个体工商户)免征42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和5项政府性基金,实实在在减轻了企业负担。